喜乐乐乐乐乐乐乐

【御石】犬科饲养手记5 狗都是这样的吗?

平成12年2月28日
虽说互联网并不能提供我需要的信息,但是勤于把狗牵出去溜溜总是没错的。不过这几天我注意到了这只哈士奇有些异于同类的地方。

我之所以对里美拜托我帮忙养狗这件事深感犹豫,其缘由如果一一列出来必然会数不胜数,无一不在警告我将会为自己的选择而付出代价。但为什么我最终还是鬼使神差的应下了这桩麻烦差事,我自己也搞不清楚。虽然我安慰自己做出妥协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实在无法拒绝里美的请求(撒娇?),但当中或多或少也因为它那双犀利又纯真的眼睛颇有些似曾相识,让我一瞬间产生了某种错觉。

在这些成条的缘由之中,除了怕给邻居和自己添麻烦之外,首当其冲的便是我对于独自遛狗的考量,不,说是考量未免太给自己脸上贴金了,老实说,我害怕一个人遛狗。

众所周知,犬类是一种非常喜欢扎堆的生物,即便主人再怎么拉紧牵引绳,一旦迎面走来另一只,两只狗便会立马停下脚步,开始不受控制的冲着对方狂吠,巨大的吠叫声很快会引来附近所有的狗加入战局,最后演变成一场巨大的灾难。

类似事件在尤瑟夫还寄住在我家时就曾发生过几次,那时的御手洗似乎一直忙于某项研究无暇抽身,于是“御手洗与石冈的饭后散步时间”变成了“石冈与狗的饭后散步时间”,尤瑟夫每次都像吃了兴奋剂,扬起前腿向路过的宠物狗们鸣叫示威,可手无缚鸡之力的我根本拽不住它。要是能拥有御手洗一样健壮的身体就好了,我想,然而事实是,没有御手洗我完全无法控制局面,一群大型犬围拢在我身边汪汪大叫的场景之恐怖,令我至今不堪回首。

因此,我与忙碌的御手洗为数不多的饭桌闲谈很快就变成我的抱怨大会,我尽量绘声绘色的形容出一群张牙舞爪恐怖无比的大狗,以期能让御手洗这个犬科沉迷爱好者稍有动摇,下次不要再随便同意别人寄养宠物的请求。哪知御手洗只是歪着头,偶尔发出几声轻轻的嗤笑让我意识到这人至少还在听我说话,除此之外他毫无回应。我瞬间大为懊恼,居然期待这个冷血的家伙会对我的烦恼有所体谅,恐怕他还正在心中暗自嘲笑我呢——看吧石冈君,这就是你拒绝锻炼身体的结果。

晚餐后我正在收拾餐盘,他却不知何时穿好了大衣和围巾,斜靠在桌子边发呆。

“太慢了,石冈君。”他揣着手看我忙前忙后,丝毫没有要帮忙的意思,口气倒很不耐烦。

“也许哪天换一只家务小精灵来做就不会这么慢了。”我揶揄到,扫了一眼他的行头:“你要出门?研究上的事?用不用我陪你一起?”

御手洗无视了我的问题:“嗯……那么你也是一只家务小精灵?”

他似乎觉得这个假设很有意思,歪着头大概在想象我长出一对尖耳朵的样子。

我把手里的抹布扔向他,以阻止他继续在幻想中丑化我:“你到底要去做什么?”

“所有的哺乳动物在进食之后全身包括脑内的血液都是趋向于更多的流向消化系统以确保食物的分解和养分的吸收,如果在此时强行启动身体其他部分的机能,不仅会造成不完全消化导致胃肠受损和营养供给不足,所用的机能也会因为不能得到很好的血供和养分而事倍功半。因此饭后只适合做一些促进消化的轻体力活动,你知道,比如散步之类的。”他停下唠叨,用一种“这下你应该懂了吧”的神情坦然的望向我。

我自然不敢怠慢,废了好大劲才成功把御手洗的长篇大论翻译为“我想在饭后散个步”,御手洗已经一手拿起我的外套,一手抓住我的手腕把我拖到玄关。

“这种无聊小事就等回来再说吧,我们出发咯!”他回身冲屋内吹了一声口哨。尤瑟夫立刻甩着长长的舌头应声而至。

令人头疼的是,御手洗的陪伴并没有起到任何积极作用,他十分纵容的任由尤瑟夫拉着他四处狂奔,兴高采烈的引它冲每一只狗嚎叫,不一会我们身边竟聚集起了比平时还要多的狗。

“每次都是这个景象吗?”他听上去对没有早点加入遛狗行动之中感到憾恨不已:“看来你还蛮受欢迎的嘛!”

不,还是你比较受欢迎。我心想,完全没有在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上互予谦词的雅兴,越来越多的狗形成包围圈逐渐逼近,我心中的绝望之情也在此时达到了巅峰。天啊,我为什么会产生御手洗的陪伴可以使我更有安全感的错觉呢。

现在后悔也无用,我能做的只有躲在御手洗身边拉紧他的衣角,不时环顾四周以便伺机逃跑。

突然间,我感到自己的双脚离开了地面,身体腾空而起。我回过头,御手洗正双手环抱,大笑着把我举了起来。

“这样总不怕被咬了吧。”每次遇到和狗沾边的事时,我总怀疑他只是个假装天才的过发育儿童。

即便对于这个动作有多么羞耻的事实我比我旁边这位非常识人有着更清楚的认知,但这个时候放我下去面对一众恶犬我也无法承受,于是我凑到他耳边小声说:“既然如此,就拜托你多坚持一会啦。”

他笑的更欢了,笑到兴头还汪汪的叫起来,引得四周的狗愈加疯狂。

写到这我才发现这篇日记已经离题万里,一旦谈起他的故事我就滔滔不绝,这是我的老毛病了,大抵是早年间为他写书时遗留下的条件反射,但我无法鼓起勇气删掉前面的一大段废话。自从御手洗离开之后,哪怕是路边的一片树叶也能勾起我对他的回忆,这些回忆通常都是些及其日常的琐事,我曾对此毫不珍惜甚至多有抱怨,若不是借由某种契机,我可能永远都无法想起吧。

它们是我从记忆的长河中拾起的遗珠,是再也无法复制孤品,因为曾经一起创造回忆的那个人不会回来了,若我不把它们记录下来,任由他们再次落回无边无际的汪洋之中,便会被我渐渐遗忘。御手洗已经走了,如果我连同他的回忆都忘掉的话,他就真的永远离我而去了。

我已经如此痛苦,可我还是不想遗忘与他一同度过的时光。意识到这一点让我感到更加的痛苦。

我不想再写下去,今天就到这里吧。

我需要一个热水澡,一个舒适的被窝。也许还有那只狗的陪伴,今天就破例同意它在床上睡一晚好了。

备注:无

tbc

评论(3)

热度(18)